「星期五为未来」为气候保护大声疾呼,被评为联合国地球卫士奖

  • 「星期五为未来」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激励与行动类别奖项。
  • 全球学生运动为气候保护大声疾呼,凭借其为推动全球行动所付诸的努力而受到肯定。

纽约, 2019年9月21日 – 在瑞典青年气候活动家格蕾塔·桑伯格(Greta Thunberg)的启发下,各国年轻人自发组织的「星期五为未来」(Fridays for Future)全球学生运动,荣获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激励与行动”类别奖项。

随着全球气温持续上升,气候行动滞后,机会之窗正逐步关闭。在这一时刻,「星期五为未来」的出现,激活了关于气候变化的全球对话。上百万充满理想与激情的青年们参与其中,坚持让世界听到他们的声音。

每个周五,世界各地的学生走上街头,要求政府承认气候变化的真实性和严峻性,直面问题,紧急应对。这些定期游行吸引了100多个国家的100多万青年参与。

“「星期五为未来」犹如一剂强心针,让我们感受到了热情、希望,以及采取气候行动的紧迫性。这些年轻人挺身而出,向世界发出鼓舞人心的呐喊,提醒我们今日的选择——做或者不做——都会对我们的未来产生影响。”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英格·安德森(Inger Andersen)说。  

“他们深知,我们是在为自己的命运而战。在他们的鼓舞下,我们所有人都应该尽一切努力应对气候紧急情况,对气候危机置若罔闻只会将我们自己置于险境。”她说。

2018年,格蕾塔·桑伯格(Greta Thunberg)在瑞典国会大厦外抗议了三周,以引起人们对全球气候紧急状况的关注。在她的启发下,世界各地的学生开始组织各自的活动,最终形成了「星期五为未来」。 

桑伯格将参加9月23日由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Guterres)主持的气候行动峰会。她拒绝乘坐耗油量大的飞机,选择了零碳排放量的赛艇横跨大西洋抵达纽约参会。她将在9月26日的颁奖典礼上代表「星期五为未来」接受荣誉。

联合国秘书长敦促世界各国领导人、企业和民间社会积极参与本次气候行动峰会,在《巴黎协定》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框架下进一步提出具体目标,就如何在未来十年内减排45%,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标进行讨论。他敦促领导人“提出计划,而不是讲话”。

桑伯格说:“我为「星期五为未来」更够得到地球卫士奖的认可感到高兴。这一奖项属于数百万相信科学,呼吁全球紧急气候行动的学生和年轻人们。我们正处于关键的转折点,不能再保持沉默。我们的领导人必须立即采取行动,避免气候变化的最坏影响发生。我们将继续大声疾呼,因为我们别无选择。”

6月,桑伯格和「星期五为未来」获得了国际特赦组织的良心大使奖,该奖项旨在表彰那些在捍卫人权方面展示出非凡的领导力及勇气的人。

地球卫士奖是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设立于2005年,是联合国环境署的旗舰项目,旨在表彰那些对环境产生变革性积极影响的杰出人物。今年地球卫士奖颁奖典礼在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期间举办。联合国秘书长高度重视这一峰会,希望各国能达成更加雄心勃勃的减排目标。此次地球卫士奖的得主们,在各个不同领域,为抵抗气候变化做出了卓越贡献。他们展现出的领导力和行动力,也激励了更多人参与其中,成为推动变革的力量。这让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能够达成目标,实现一个绿色,低碳,美好的未来。

「星期五为未来」是今年五位获胜者之一。其他奖项类别包括政策领导力;激励与行动;商界卓识等。2019年的获奖者将在9月26日于纽约第74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举办的颁奖典礼上接受荣誉。

往届获奖者包括印度律师阿芙·沙(Afroz Shah),他在孟买组织了全球最大规模的海滩清理运动(2016);由女性组成的南非黑曼巴反偷猎部队(2015);以及墨西哥中部塞拉利昂戈达生物圈保护区主管玛莎•伊莎贝尔•鲁伊斯•科尔索(Martha Isabel Ruiz Corzo)(2013)。 

编者注

关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是联合国系统内负责全球环境事务的牵头部门和权威机构,环境署激发、提倡、教育和促进全球资源的合理利用并推动全球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关于微博

微博是地球卫士奖官方合作伙伴。作为中国的社交媒体平台巨头,微博致力于为人们提供在线创造、分享和发现内容的平台。微博每月活跃用户数超过4.86亿。

关于地球卫士奖

地球卫士奖是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旨在表彰对环境产生了变革性积极影响的杰出人物。自2005年以来,已有88位模范个人和组织获得认可和嘉奖,包括国家元首、基层活动家、环境保护者、技术发明家等。

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联系

Keisha Rukikaire, 联合国环境署新闻办公室, rukikaire@un.org, +254 722 677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