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并减少陆源与海源污染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地区之一,西北太平洋地区经济快速增长,但同时其环境也面临着许多人类活动活动带来的压力。工业、城市活动、农业、水产养殖以及航运是海洋污染的主要来源。海洋垃圾,特别是一次性和非降解塑料,正在破坏西北太平洋海域和海岸的生态,经济,文化,娱乐和美学价值。全世界排名前二十位的集装箱码头中,有超过一半位于该区域,因此西北太平洋区域非常容易受到海上漏油事故的影响。富营养化会造成有害藻华(HABs)及水体低氧。该问题逐渐受到了人们的关注,尤其是在黄海南部、俄罗斯阿穆尔斯基弯和韩国马山湾等地区。

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向成员国们提供信息、数据、指导以及最优方法建议,以协助各成员国预防并减少陆源海源污染,例如富营养化问题。在过去的十年中,西北太平洋国家一直在实施由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主导的海洋垃圾区域行动计划(RAP MALI),旨在预防、控制、清理海洋垃圾。相关措施及方法包括组织年度海洋垃圾管理研讨会以及国际海岸清理活动。同时,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还负责主办全球海洋垃圾问题治理伙伴关系(GPML)西北太平洋地区区域节点,该节点汇集并提供地区内大量海洋垃圾相关数据。

制定通用富营养化污染评估程序,内容包括生成有害藻华(HAB)的陆源营养素来源、有害藻华相关数据信息网站以及有害藻华防治措施等。

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向该地区提供各类支持以加强区域内各国对于应对海上石油及有毒有害物质(HNS)泄漏的威胁,例如实施西北太平洋地区石油及有毒有害物质(HNS)泄漏应急反应计划(RCP)

该领域相关工作旨在支持该地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4.1:2025年,预防并显著减少各类海洋污染,尤其是来自于陆地的海洋垃圾和营养物污染。与此同时,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6、8、11、12的实施也在该领域工作的进行中取得进展。

了解更多关于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有关海洋垃圾防治方面工作

了解更多关于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有关应对石油及有毒有害物质泄漏方面工作

了解更多关于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有关富营养化防治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