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及流域综合管理

作为一个繁忙、具有活力、动态的海洋及沿海区域,西北太平洋地区的重要性是不言自明的。 陆地、沿海、海洋共同为包括农业、水产养殖和渔业、能源开发、旅游业、海上贸易、航运等在内的经济活动提供自然资源基础。河流流域为水域生态系统中的经济活动与自然资本提供水源保障。海岸地区包含了丰富多样的自然栖息地、自然资源以及多个人口稠密的国际性大城市。河流流域及其毗邻的沿海地区越来越容易受到来自人类活动的影响。农业灌溉与水利工程增加了河口与泄湖的盐度。森林采伐与高强度的农业活动增加了河流中沉积物、营养物以及有毒农药的负荷。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和有毒工业化学品严重影响了水质,并对沿海生态系统造成了重大破坏。

1992年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全球首脑会议敦促沿海国家采取沿海地区与流域综合管理方法(ICARM),可持续地利用河流与海岸资源。这种模式同时也被称为“从礁至脊”或者“从源至海”河流沿岸及流域管理方法。 “从源到海”的管理模式整合了各个部门以及不同规模的分析、规划和决策,包含了整个社会、生态与经济系统:从河流到海岸,以至公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地中海行动计划优先行动活动中心与1999年共同起草了“沿海地区与河流流域综合管理概念框架与规划准则”

沿海地区与流域综合管理方法(ICARM)基于生态系统管理、预防、“谁污染谁负责”、“承载能力”等概念进行实施。在社会层面上,它推进了代内代际的公平、参与式管理、机构间合作以及民间社会团体与当地社区的合作

沿海地区与流域综合管理方法对于西北太平洋地区尤为重要,因为该地区具有不同的环境、地理以及社会经济特征,并且极易受到洪水、海啸、地震以及其他自然灾害的影响。西北太平洋沿海地区以及区域内河流流域不仅承受繁忙的海上交通,并同时受到来自渔业、水产养殖、建设、能源开发以及旅游业的影响。

沿海地区与流域综合管理方法(ICARM)可以减少由人口压力带来的的对西北太平洋沿海地区及河流流域的影响,该影响包括栖息地退化、污染、不可持续的资源利用等。由于不受管制的土地使用,沿海地区的自然灾害保护缓冲区面积极大减少。密集集中的水产养殖及沿海地区发展对海洋环境产生了负面影响,包括有毒藻类的繁殖以及对人类健康以及沿海旅游业的影响。同时,过度捕捞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个更大的压力。

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的关键目标是以预先、预测、预防的理念制定并实施沿海地区与流域综合管理方法,规划并管理沿海与海洋环境资源以及当代及下一代的经济和社会福祉。

于是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于2005年通过其污染监控区域活动中心(POMRAC)启动了沿海地区与流域综合管理方法(ICARM)的相关工作。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