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Aug 2017 Story Nature Action

智利采取行动应对空气污染

使用燃柴加热器取暖,会释放对人体健康不利的有毒烟雾。智利正积极处理这一问题,将其作为应对国内一大环境挑战 ——空气污染的战略进行实施。

 

环境部数据表明,木柴在智利的一些城市产生高达94%的细颗粒物(PM2.5)排放。 但是缺乏资金阻碍了许多家庭向清洁能源转型,更换他们使用了30多年的加热器和炉灶。

 

冬天干燥无风的日子里,类似圣地亚哥这样位于山谷之中的城市,气候变得难以忍受,所有的颗粒物都被困在山谷里。

智利的卫生领域每年因空气污染损失至少6.7亿美元,而空气污染也是导致12.7万起急救和紧急医疗以及4,000多人过早死亡的根本原因。

 

为了应对这一挑战,2014年,政府在中南部地区启动了一项计划,用节能加热器(如新型天然气技术,石蜡或木颗粒加热器)替代20万燃柴加热器。 这成功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量,显著提高了室内空气质量。

 

智利环境部估计,老旧燃柴加热器排放的有毒气体可能是木颗粒加热器的两倍,是石蜡加热器的三倍。

 

 “节能加热器显著改善了我们的生活条件。不仅价格便宜,更重要的是它有助于减轻社区空气污染。”已更换了石蜡加热器的居民Ramón Soto Vidal表示。

 

 “我认为这是非常环保清洁的选择,特别是对于公寓来说。燃柴会严重破坏我们的空气质量,是非常不明智的选择。”居住在智利中南部地区的Raquel Fuica表示。他所在的城市奥索尔诺,颗粒物浓度可能还要高于圣地亚哥,主要是因为燃柴。

 

另一位奥索尔诺的市民Verónica Nahuel也受益于更换清洁加热器,邀请仍在使用固体燃料的邻居也申请加入加热器更换计划。“这样我们也能为清洁城市空气贡献一些力量,我市是国内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

 

目前智利国内已初见治理效果。

 

环境部长Marcelo Mena表示 :“今年以来,在干旱和恶劣的通风条件下,我们明显看到了大气净化计划的效果,这在过去几年是没有的。”

 

米娜透露,2017年4月1日至6月29日,中南部主要城市的空气污染天数相比2016年同期下降了45%。

 

当高浓度空气颗粒物(PM10和PM2.5)聚集时,就会出现污染天气,这会对人类健康构成风险。 目前有1000万人生活在颗粒物(2.5微米)平均浓度超过10微克/立方米(μg/ m3)的环境中,超出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安全水平。

 

智利大部分地区的严重污染天数几乎下降了一半。清洁采暖已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此外智利鼓励政府和公民合作,共同清洁城市的空气。“部长说。

 

政府还补贴 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家庭加强建筑物保温隔热材料,从而推动实现每年改善10万户家庭住房条件的目标。 住房和城市事务部估计,绝缘材料能将供暖需求降低30%,这就意味着较低的电费和排放量。

 

区域问题就是全球性问题

 

家庭中的能源使用是智利国内短期气候污染物的主要来源之一,作为气候和清洁空气联盟的成员,智利自2012年以来就将其作为工作重点。气候和清洁空气联盟是联合国环境署主持的国际自愿联盟,由政府、国际组织和企业组成,目标是减少甲烷、黑碳和氢氟碳化物的排放。

 

Mena说:“在气候变化背景下,地方性污染会引发全球范围内的环境问题。如果我们能够处理好短期气候污染物问题,我们将有效抑制地球温度的持续增长,实现1.5°C的全球温控目标,确保一个安全的未来。”

 

智利将减少短期气候污染物作为兑现《巴黎协定》努力的一部分。

 

政府还设法通过税收减少污染:自从于2014年征收汽车排放税以来,2015至2016年间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了30%;并且对进口符合“欧6”排放标准的车辆实施税收减免政策。

 

智利积极参与“生命呼吸” 运动,这由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环境署与气候和清洁空气联盟牵头出台的联合举措,旨在动员城市和个人,保护人类和地球受空气污染的影响。 其主要目标是在2030年前实现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空气质量标准。

 

自2014年以来,圣地亚哥 通过“圣地亚哥呼吸”运动,引领全球空气污染治理,旨在将全球颗粒物排放量减少60%。

 

最近ChiguayanteConcepciónHualqui 和 Talca等城市纷纷与圣地亚哥携手合作,加入了“生命呼吸”运动。

Relate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