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Sep 2017 Reportaje Nature Action

犀牛之殇

9月22日是“世界犀牛日”。这一节日与联合国环境署“为生命呐喊”活动相得益彰,旨在让人们了解犀牛的生存处境和生存困境,提高大家保护犀牛的意识。犀牛赖以生存的利角,自古被人类所觊觎。无论是作为赏玩、收藏,还是被赋予各种特殊或神奇的药用价值,犀牛角受到疯狂的追捧,高昂的价格驱动了巨大的利益产业链,无辜的犀牛遭受无情的盗猎,如今有绝种之虞。然而,犀牛角的主要成分和人类指甲一样,没有任何药用价值。

作为“非洲五霸”之一,犀牛为其所栖居的国家带来旅游收入。同时,它们激发儿童的好奇心与想象力,鼓励人们亲近自然、观察自然、与自然同乐。 犀牛是哺乳类犀科动物,它们扮演着生态系统建筑师的角色,在维持森林和草原的生态平衡方面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在它们的守护下,许多物种得以茁壮成长。现在世界上主要存有五种犀牛,分别是白犀牛、苏门答腊犀牛、黑犀牛、爪哇犀、印度犀。犀牛是大型草食类动物,它们只吃植物,如今多数处于濒临灭绝的境地。

过去几十年,导致犀牛迅速衰落的重要原因是偷猎。盗猎者们将枪口指向无辜的犀牛,以期获暴利。在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情况下,犀牛角被赋予了包括退热、滋补壮阳、预防宿醉、治疗癌症等各种神奇的药用价值。犀牛角在黑市上被大肆交易。此外,犀牛角还被制作成雕像和工艺品。收藏家寄希望于犀牛灭绝,他们认为随着犀牛数量变得越来越少,其工艺品将变得“价值连城”。


© AJT Johnsingh, WWF-India and NCF

犀牛角在亚洲地区有较高的需求,当前犀牛角的走私路线变得更加复杂,以此避开执法资源比较集中的国家和机场。据报道,犯罪集团在将犀牛角私运出非洲之前,会先将其加工成珠宝,从而逃避机场的检查。

黑犀牛的数量自1970年至1992年间锐减,大约96%的黑犀牛因大规模偷猎活动而消失。尽管相关种群数量已开始恢复,但当前野外仅存4800只黑犀牛。近年来,在亚洲和非洲的部分国家,犀牛及其亚种陆续消失。 2011年,非洲西部黑犀牛正式宣告灭绝,而北部白犀牛仅存一只。

尚存的5种犀牛(2种产于非洲,3种产于亚洲)均被列入联合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一,意味着其贸易被严格禁止。

犀牛已在地球上生存繁衍了数百万年。野生环境下成年犀牛少有天敌,如今,它们却遇到了最致命的敌人:人类。请拒绝购买犀牛角制品,并动员家人和朋友一起抵制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在我们的能力范围内尽可能地挽救这些濒危物种。

可持续发展目标15的其中一个子目标是:采取紧急行动,终止偷猎和贩卖受保护的动植物物种,处理非法野生动植物产品的供求问题。

今年的世界犀牛日,我们呼吁大家停止消费犀牛角这一濒危野生动物制品,参与其中,共同为生命呐喊 – 许下你的承诺,助力保护犀牛!

欲了解更多有关犀牛的信息,请登录网址做小测试 http://quizzes.howstuffworks.com/quiz/rhinoceros-quiz 或者: http://www.ibtimes.co.uk/how-much-do-you-really-know-about-rhinos-find-out-our-quiz-1582608

更多详情,请联系: Lisa Rolls Lisa.Rolls[at]unep.org

媒体采访需求: unepnewsdesk[at]unep.org